2023年“红十字博爱周”正式启动 临安区“急救‘临’距离,心动迎亚运”应急救护全民PK大赛展技能亮风采

为纪念第76个“5·8”世界红十字日,大力推进急救“临”距离共富项目,营造“红十字博爱周”的浓厚氛围,8日下午,“急救‘临’距离,心动迎亚运”临安区第二届应急救护全民PK大赛决赛暨2023年“红十字博爱周”启动仪式在锦北宝龙广场举办。本次活动由临安区红十字会主办,区教育局、卫健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协办。

区领导吴云海、张凯、胡廖明出席活动,杭州市红十字会到会指导,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分管领导、秘书长等到场观赛。

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楼红致辞,介绍了今年临安区“红十字博爱周”的五项主要活动:

一、推进生命教育系列活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实施“救在身边+生命教育”“爱心相髓+生命教育”“生命接力+生命教育”“人道救助+生命教育”四大行动,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

二、组织“红十字与亚运同行”活动。开展应急救护专题培训,重点对亚运赛事志愿者和场馆工作人员开展救护员培训。招募红十字急救侠志愿服务队,设立“亚运V站”,发挥红十字会在服务保障亚运中的功能作用。

三、开展人道动员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参与“5·8人道公益日”网络众筹活动,联合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教育局开展 “暖城爱心捐”活动。

四、举办各项比赛。举办临安区第二届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全民PK大赛;组织参加2023年中国红十字会生命教育应急救护知识竞赛。

五、组织人道传播活动。加强对“最美救护员”、红十字会员之星、急救侠、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等先进典型宣传,传播红十字文化,讲好红十字故事。

活动中,对2022年度“5·8人道筹资工作先进单位”——玲珑街道、锦南街道、锦城街道、太湖源镇和青山湖街道进行表彰。

临安区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张凯宣布2023年“红十字博爱周”正式启动,本次应急救护全民PK大赛决赛也随之拉开帷幕。

比赛前期,区红十字会组织利用在村社、学校、商场等建立的应急救护学习阵地开展了预选赛,23支队伍经过激烈PK,最终4支队伍脱颖而出。本次大赛决赛以情景模拟舞台剧的形式进行,来自区文化馆的专业演员们通过情景演绎,模拟火灾、交通事故、打架斗殴及溺水四个场景,入围决赛的参赛选手选择不同场景进行应急救护实操。

比赛现场,选手们斗志昂扬、势如破竹,展现出了丰富的应急救护知识储量、教科书般的应急救护实操和出众的竞技风采。现场观众聚精会神,沉浸式感受着救援现场的紧张和急切,深刻体会到了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评分期间,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进行了防溺水演示,介绍了“一杆一圈一绳”的使用并讲解相关知识,呼吁广大市民参与“一杆一圈一绳”的救生设备专项网络筹资,为临安增添更多的安全设备,打造安全、温暖的人居环境。

经过评委小组打分,最终“锦北急救侠队”凭借优异突出的精彩表现荣获一等奖,“北辰队”获得二等奖,“幸福来临队”“昌化共富队”获得三等奖。此外,“民安公益救援队”“区公路服务中心队”“北斗星队”“急救队”4支队伍获得“最佳表现奖”。

最后,杭州市红十字会二级调研员徐生义为本次活动做总结点评,认为活动有创意,全民PK大赛形式新颖,观赏性、趣味性、群众参与感强;活动有结合,应急救护大赛与红十字主责主业,与平时在镇街、社区搭建的应急救护培训阵地,与兄弟部门鼎力相助做好了结合;活动有实效,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应急救护的关注度和重视度,提高了群众的应急救护技能水平,营造了急救“临”距离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临安区红十字会】   作者:王卢瑶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3-05-09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