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人道力量 弘扬博爱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近年来,临安区红十字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中央文明委基层联系点项目建设,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全面打响“爱在天目”系列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红黄蓝”三色党建品牌,彰显红十字会风采,积极发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人道赞歌。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调研於潜中学“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

10月13日,中央文明委基层联系点项目景区应急救护文明实践活动现场会于临安区高虹镇龙门秘境召开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在龙门秘境调研中央文明委基层联系点项目

举办全区第二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教学技能大赛

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成功救援伤员

我区第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钟明梁(中)

打造“爱在天目﹒救在身边”救护品牌

应急救护及时有效,有助于保障受灾群众生命安全。近年来,区红十字会以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募捐救助等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救助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推进中央文明委基层联系点“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建设,创新构建龙门秘境景区“四位一体”应急响应体系,先后创成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全省红十字示范县,建成全省首个综合性生命教育体验馆。今年,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两次来临调研,对“红十字救在身边”工作成效高度肯定。今年10月,中央文明委基层联系点项目景区应急救护文明实践活动现场会在临安召开。

围绕“救在身边”项目建设,区红十字会织密急救培训“三张网”,救护培训持证率、急救侠转化率,急救侠招募率均为全市第一。健全“培训基地网”,建设镇(街道)救护培训站点,加快青山湖宝龙广场、琴山社区、昌化文体活动中心等救护培训实训馆建设,组织红十字急救培训“六进”活动,广泛开展群众身边的救护培训,率先将急救培训列入中学课程,实施初中10课时、高中6课时的急救课程,每年开展学生救护普及培训1.6万人,培训学生救护员1000余人。壮大“培训人员网”,实施急救培训教学信息化管理,全区应急救护普及培训29.47万人次,培训救护员3.56万人,招募红十字“急救侠”6000余名。完善“急救设备网”,累计投入200余万元,更新改造学校、公交、村落景区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急救设备,新增4个景区救护站,实现4A级以上景区救护站全覆盖。此外,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用于公共场所配置AED,提高基层应急救护能力,引领新时代“红十字救在身边”文明实践新风尚。

打造“爱在天目﹒情暖临安”救助品牌

人道救助显人道,爱心关怀献爱心。近年来,区红十字会积极做好博爱救助工作,做受困群众和最易受损群体的服务者和暖心人,“天目村落”博爱家园入选省红十字会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和试点项目,围绕“一个综合运用平台、一个分级驾驶舱、一张智能急救地图”,串联杭红捐赠、“救”在身边、杭红荟三个应用场景,形成市、区、博爱家园互联互通的红十字线上服务网络。景区救护e站率先在杭州市数智群团上线。

五年来,不断加强人道救助工作,累计募集资金3680万元,发放资金3580万元。每年筹资30余万元,开展“新春博爱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成立“馨海女性关爱救助资金”,成立困境儿童救助资金,设立农商行、运佳、你好世界等救助项目;支持东西部扶贫,启动临安--施秉“鑫富”孤儿救助10年行动计划;携手外交部扶贫办筹资150万元,设立云南麻栗坡县困境儿童帮扶计划;开展抗击“利奇马”台风和抗击新冠肺炎募捐活动。

打造“爱在天目﹒生命接力”项目品牌

五年来,区红十字会积极开展“红十字博爱月”活动,持续推进生命关爱活动,加强学校红十字会工作,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彰显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健全关爱生命网络,推进生命关爱。健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机制,累计新增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入库400余人,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4例,器官捐献8例,遗体捐献6例,角膜捐献13例。成立无偿献血、造干捐献志愿服务队。持续推进区生命教育体验馆建设,推行校内、校外常态化公益普及教育,接待学生研学1万余人次、市民生命教育5000余人次、培训救护员400余名。大力营造公共场所红十字文化氛围,在地铁16号线投放公益广告,通过城市大型显示屏宣传红十字活动。走访慰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器官捐献者家属,弘扬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风尚。

打造“爱在天目﹒应急救援”工作品牌

应急救援时效性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险救援,并及时将急需物资发放至受灾群众手中,才能将损害降至最低程度。五年来,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逐步发展壮大,建有高虹、於潜、昌化等区域中队11支,水域、破拆、绳索、搜救犬技术中队4支,在册队员达到200余人,为保护临安及周边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全区应急救援队伍的中坚力量。

截至目前,救援队累计参与救援、演练和保障活动341次,出勤6556人次,志愿服务达4.8万余小时,成功施救1470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救援队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街道、社区干部一起组成联防联控工作体系,为急需防控支援的基层一线输送了坚强有力的红十字力量;在抗击“利奇马”台风期间,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一线,参与搜救和灾后重建,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2020年荣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状;2021年团队荣获杭州市第二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省市红十字会领导调研景区救护e站项目

福斯特爱心捐赠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推进急救技能训练馆建设

图/由 区红十字会 提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俏英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12-27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