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生命美意 续写人间大爱

临安眼科医生自愿登记捐献眼角膜

10月12日,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郑慧芬给自己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这一天,郑慧芬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上进行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承诺身故后捐献自己的眼角膜。虽然事情已经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但还是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同事、朋友纷纷为她点赞。这一切对于郑慧芬来说,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已经有了多年的想法。

日前,记者来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见到郑慧芬的时候,她正在眼科门诊坐诊,详细询问病人情况,随后认真给病人进行眼部检查。看到记者的到来,郑慧芬显得很是腼腆。“我是一名医生,我觉得捐献眼角膜对我来说真的是非常小的事情。”郑慧芬说。

郑慧芬是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从事眼科工作23年。作为一名眼科医生,郑慧芬接诊过各种眼部疾病患者,其中不乏角膜溃疡、角膜瘢痕等角膜病致盲患者。“对于他们来说,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予以治疗,而一枚角膜便意味着一份希望。”郑慧芬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她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患者。

谈到捐献的初衷,郑慧芬表示,自己曾在外出进修时,亲手为意外身故的病人摘除眼角膜,也是从那时候起,郑慧芬觉得要为有需要的人尽一份绵薄之力。“捐献的角膜可以让一位患者复明,挽救一个家庭,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郑慧芬说。

据悉,目前我国角膜主要依靠捐献获得,但由于传统观念及其他原因,导致角膜捐献量仍然较少,国内多个角膜库呈现“有库无角膜”的“空库”状态,一些急需角膜移植的患者仍然在黑暗中苦苦等待。“我身边很多医生朋友都有捐献器官的想法,我和他们的想法都是一样的。”郑慧芬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人,未来有更多爱心人士能加入到器官捐献中来,为有需要的人带去温暖与光明。

记者从区红十字会了解到,普通市民如有意愿捐献器官,可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捐赠志愿登记,也可至临安区红十字会进行现场登记,传递生命美意,续写人间大爱。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俏英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12-08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