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行 奋战“烟花”|临安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在行动

迎战台风“烟花”,无惧风雨,闻汛而动!近日来,在抗击台风“烟花”一线,有着临安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的忙碌身影。他们闻令而动,严阵以待,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冲锋在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天目山镇

受第六号台风“烟花"影响,天目山镇西游村西关降雨量很大,前往西关的必经之路上有部分路段塌方,沿路不少电线杆也已被冲倒,即将面临停电。灾情紧急,西关不少滞留游客急需转移至安全地带。

临安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临危受命,于7月26日凌晨1点45分,由水域中队的骆玉超带领7名懂水性的队员组成北斗二组,前往西游村支援北斗一组天目山中队。8名队员严阵以待,整晚没睡,第二天一早就上山转移游客。路过塌方地点,游客们不敢行动,救援队队员将游客们一个一个扶过危险路段。

天目山镇政府安排了大巴车进行接驳,游客们也被大雨大水所震慑,理性听从安排和指挥,井然有序地进行撤离。此次行动共安全转移游客75人次。

除了西游村灾情紧急外,东关村也水势告险。红十字北斗救援队组织队员紧急制作沙包,运往东关村堵住缺口。东关村降雨量持续升高,政府安排当地农家乐里的滞留游客及本村的村民进行转移。有些老人对此次灾情重视程度不高,不愿撤退,北斗救援队队员们耐心劝解,协助当地政府做好安全转移任务。此次行动截止至7月26日晚,共安全转移游客、村民300余人。

太湖源镇

因台风连日影响,太湖源镇一带雨水较多,26日上午10点,北斗救援队太湖源中队接到太湖源镇领导指示,去老仓里转移一名87岁高龄的老奶奶至龙须山顶安全避灾点避灾。由于老奶奶年事已高、不会坐车,太湖源中队8名队员用担架将老奶奶抬起,从老仓里徒步2公里山路,安全地把老奶奶转移至龙须山顶安全避灾点。

26日晚上8点,备勤中的太湖源中队又接到指令,有3位老人需要用担架转移。一名80岁老人住在村口,距离避灾点较近。另外两位是一对75岁的夫妻,住在龙须庵海拔1013米的山上。龙须庵山上的那两位老人非常配合救援队转移工作,中队长章铁道和另外一个向导,怕老人淋雨伤了身体,将自己身上的雨衣、雨裤脱下来给他们穿上。天黑路滑,山路崎岖,太湖源中队队员们冒雨徒步两个多小时,抬着两位老人走了3.5公里山路,安全把老人转移到村里安排的车上前往避灾点,顺利完成转移任务,回村委继续备勤。

7月26日太湖源中队共安全转移4名老人。

高虹镇

红十字北斗救援队高虹中队一直护卫辖区林家塘、水涛庄,设卡劝返及护送游客,在重点水域开展巡防工作,发现隐患及时解决。

北斗救援队大队委员,高虹中队中队长盛春林带领队员连续几天奋战在一线,7月25日上午,由于过度劳累,连续2天被雨淋湿受凉引起急性肠炎,在队员的劝说下,他才被紧急送往医院就诊。在医院治疗过程中,他仍不忘叮嘱队员做好抗台防汛工作。7月26日上午,病情稍好之后,他又赶赴现场指挥队员一线作战。

龙岗镇

红十字北斗救援队龙岗中队在重点水域沿河劝返钓鱼者,并进村民家中科普台风来袭的利害关系,劝说村民尽量不出门,保证自身安全。此外,龙岗中队积极组织队员巡查各路段,排除隐患,防范于未然。

后续,临安区红十字会、临安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将继续落实防汛防台工作部署,严阵以待,加强值班、巡查工作,打赢此次抗击“烟花”战役!

来源:【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   作者:王卢瑶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7-27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