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多措并举推进应急救护培训成效显著

杭州市临安区高度重视现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作为助推“健康临安”、“平安临安”建设的重要抓手。随着区级应急救护培训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中学生急救培训课程全面启动,培训流程不断规范。2020年开展公益性普及培训10.27万人,培训红十字救护员5353人,荣获杭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教学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实现公安、交通、旅游、建筑等高危行业全覆盖。

一、科学部署,规范培训体系

1.完善组织架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办成立杭州市临安区群众性现场救护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区红十字会。委办、府办《关于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对救护培训工作的发展提出了规划意见,创造有利于救护培训开展的政策条件。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多次列入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底区委、区政府制定下发了《临安区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救护培训工作等方面的改革举措。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救护培训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动力不断增强。部门、镇(街道)十分重视救护培训工作,合力推进救护培训工作。

2.规范培训流程,确保教学质量。区红十字会严格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标准化工作手册》实施方案,制定救护培训方案,实施线上报线下培训、理论+操作、督查考核等培训流程,坚持“四统一”标准,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材、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考核发证,规范教学、考核和发证管理。形成“区红十字会提供技术支持、部门组织落实,定期督查考核”的培训工作机制,并制定下发《关于建设应急救护培训“三张网”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急救培训基地、人员、用品“三张网”建设。

3.依托培训中心,夯实工作基础。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依托救护培训中心建设,2018年12月,区红十字会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确定为全国首批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当时为全省县(市、区)级唯一。专门负责全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宣传工作,提供救护志愿服务以及举办应急处置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火灾警情等事件的救护演练活动。财政预算设有市民公益性救护培训经费75万元,驾校救护培训经费50万元,生命教育体验馆运行费20万元(2021年连设备更新提升到50万元),合计经费达到145万元。每年采购急救包8000余个,急救箱200个,采购学校等急救窗辅料5万元。

二、规范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1.积极推行救护培训课时制。针对红十字救护员严格按照16课时组织培训,公益性普及救护培训严格按照4课时的要求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全面启动初中生急救培训课程,实施并完成教师救护员轮复训工作,轮复训工作6年来,完成60余所学校近4000名教职工的救护员培训,初中学校基本建立急救培训教室。2020年,举办教育系统师资复训班,28名师资参加复训,开展暑期教师救护员轮复训工作,对15所中小学校,1000余名教师进行救护员轮复训。研判疫情形势,强化防疫措施,在於潜中学、昌化职高举办大型救护员培训班,培训学生救护员750余名,通过将救护员培训向高中类学校延伸,进一步拓展了“急救知识进课堂”工作的范围。

2.丰富活动载体,推广培训工作。加快推进急救培训进礼堂活动,以菜单式培训的方式,开展文化礼堂建成村轮训,全年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培训36场次,普及培训1650人次。组织多层面应急救护技能大赛、比武等活动,获得杭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教学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人。结合“三服务”活动,与总工会合作开展“服务企业送技能”活动,13个镇(街道)的84家企业223名职工参加培训。

3.定期开展抽查,以考核促进培训。每年在各个镇(街道)、行业企业中按照一定的比例抽取单位进行培训抽查,对培训、体验质量和效果进行内部审核,确保培训体验工作的规范开展。2020年,抽查5家单位,发现和纠正问题6处,累计收到意见建议23条,已全部吸纳整改。2020年,面对抗疫形势,积极助力复工复学。采购7台电子成像仪,用于临安区图书馆、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单位的抗疫工作,助力相关单位的复工;采购20万元抗疫物资用于学校师生的疫情防控,助力学生复课,同时采购5000个急救包用于全区24所初、高中阶段学生的救护培训工作。

三、开拓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

1.信息化建设,在“便捷”上下功夫。邀请省市红会专家开展初心学堂、“红十字‘救’在身边”直播活动,直播点击量超过4万人次。实施救护培训后台管理、培训签到、考核发证等系统,实现救护培训实时、动态、全过程、无纸化管理,切实提高培训规范化程度。培训学员只需手机和身份证就可完成上课考勤和理论考核,培训老师可在手机上进行评分,节省群众报名登记、培训取证的时间,效率比原先提高50%以上。积极使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项目管理平台,推广“红十字掌上学堂”救护APP。

2.全媒体宣传,在“广泛”上下功夫。每年利用“五·八”红十字日和世界急救日等节日,大力开展救护培训相关活动,编印急救手册和海报下发到镇(街)、村(社区)。临安电视台采播了《聚焦天目—应急救护培训专栏》、“关爱生命、‘救’在身边”等专题宣传片,并对急救培训工作进行专访,各大城市显示屏定期播放急救课程视频。《今日临安》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专栏刊发相关急救知识,并整版刊发《红十字会法》、红十字公益广告和工作性宣传版面。编印《活力红会、美丽临安》和《战台风》宣传画册,摄制近年工作汇报片和“你临﹒我安”鑫富孤儿救助专题片,全面展现近年来临安红会取得的显著成绩。

3.体验式教育,在“实用”上下功夫。区生命教育体验馆总投资380余万元,馆内面积1350余平方米,围绕打造“教育实践基地、救护培训基地和志愿服务基地”的目标,协调落实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及《管理办法》,形成机制加以规范,确保体验馆的长效运行,每年接待学生体验培训1500人、外地专程前来学习参观人员200余人次。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在重要公共场所设置37台心肺除颤仪(AED),完成救护人员培训工作。为城(镇)公交车、学校和镇、村便民服务中心配置红十字急救窗,基本实现学校红十字急救窗全覆盖。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26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