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来自安徽庐江的锦旗送达临安

锦旗背后是我区民间救援队驰援庐江献大爱的动人故事

5日,我区民间救援队收到了来自安徽庐江台创园管委会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英雄本色,大爱无疆”八个字。这是他们对我区狼行公益应急救援队、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队员驰援庐江,开展抗灾救援行动发自内心的感谢。

7月22日,庐江石大圩漫堤决口,4个村庄、5.8平方公里被淹,约6500人被洪水围困。当晚22点,接到庐江县应急管理局救援邀请函后,经我区应急管理局协调安排,临安狼行、北斗救援队迅速集结,连夜赶赴庐江县,经过一夜的舟车劳顿,于23日凌晨5点多抵达庐江县城。狼行副队长沈晓斌、北斗队长马益民,在向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了解受灾情况后,各自带领队员,火速出发救援第一站——石头镇。

“当地多条河流水位超过历史峰值,属于百年一遇洪灾,大坝决口,形势非常紧急。”马益民说,“受灾村现场蛇虫鼠蚁到处可见,洪水一来都钻出来了。我们就近高点停车后,立刻驾驶冲锋艇,由当地村干部作向导,扛着高音喇叭,进村搜寻被困群众。”经过多次绕村巡逻、走村查户,救援工作开展较为顺利。突然,敏锐的救援队员们看到前方有个房子前后门紧锁,发觉可能有人,敲门仍然不见回应,队员们准备强行破门。当地村干部想起这户是个养殖大户,有一位在外地的姐姐,姐弟经过一番电话沟通后,户主终于同意开门避险。户主今年30多岁,是当地闻名的养殖大户,养了2000多只麂子,屋前屋后放养鸡、鸭、鹅,如若放弃,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20万。幸好由于地势较高,洪水只是漫过门口。户主不愿意放弃自己多年的心血,哪怕冒着更大洪峰将至的生命危险。一路上,逃离家门的养殖大户心神恍惚,念叨着:“没了,一切都没了。”见此,救援队员一路劝慰:“人在什么都有机会,人没了才是什么都没了,好好振作起来。”

队员们在一夜难眠中度过了当晚。24日凌晨,接庐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两队前往本次重大受灾点——台创园。

“7月24日是灾情变化最快,最需要抢时间的一天,洪水水位迅速上涨,淹没了当地老百姓的房屋,即使有多年冲锋艇驾驶经验,我们的驾驶员也感受到了洪灾的压力,在只可见屋顶、高压线密布随时可能划破冲锋艇的水面上小心驾驶。”沈晓斌回忆说。台创园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台商企业较多,灾情损失非常严重。下午巡逻搜救时,队员突然发现,前方大树上似乎挂着一个人。一番救援后,队员们了解到,这名曹姓男子在台创园附近已经开了20多年超市,起初走的匆忙,不仅没有带走超市中任何货品,柜台还有7000多元现金没有拿走。焦急之下,曹姓男子脱下外衣,打算游泳回超市取钱,哪知水流瞬间湍急,自己又体力不支,只得中途抓住一棵大树,勉强支撑着上半身。“我们是从水中把他捞起来的,他看上去也有60多岁了,要是再晚一些,恐怕后果不敢想象。”想起这事,救援队员也是一脸庆幸。

救援的每一天都是惊险的。7月25日,这一天的水位更高了,搜寻也就更难了,当地向导对着茫茫洪水,也犯了难。这时,平时喜欢拍些短视频的救援队员廖俊杰突发奇想,打开了直播。“当时知道我们在庐江救援,访客人数一下子就上来了。”看着屏幕上满满的弹幕,廖俊杰一条条耐心回复着。突然,有一位在上海打工的姑娘,心系亲人,一遍遍地打出字幕:“就是这里,就是这里,再过去几号就是我家,镜头过去看一看,怎么样了,急!”透过队员手中的镜头,小姑娘了解到虽然自己家已被洪水淹没,父母亲戚都已经及时转移,没有生命危险,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连声表示感谢。

据悉,本次救援行动历时三天三夜,队员们争分夺秒,共计救出45名被困群众。如今,庐江的洪水已经退去,全县上下正在全力开展灾后重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方远明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8-07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