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杭州临安84岁退休护士因病逝世为科研捐献遗体

遗体捐献,被誉为生命最后的馈赠,是捐献者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更是一种生命的延续!

沈明出生于1936年,1959年毕业后,分配在临安区昌北卫生所当护士,26年后调到昌化人民医院直至退休。6月初,沈明因病入院,6月16日抢救无效逝世。

6月18日下午是沈明遗体的告别仪式,在告别仪式上,她的儿子应向前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替母亲填写了《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登记表》,完成了她的遗愿。

“很久以前就有这种想法了。”在最后签字时,沈明的老伴应立尧颤巍巍地说。在此之前,6月16日,应立尧也签订了《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

应立尧是昌化人民医院的退休医生,曾在昌北卫生所工作26年,也曾当过4届政协委员。“就是在那里认识了她,1961年12月6日我们结婚了。”尽管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病,关于妻子的点点滴滴,应立尧记得非常清楚。

从医50余年,应立尧见证了医学技术的进步。“但我们的医学技术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距离。”应立尧表示,遗体解剖是提高医学技术的基础。他们夫妻俩都是医务工作者,深知遗体对于医学研究和教学的重要性。“新时代也在号召培养更优秀的医务人员,我们希望今后的医学教育更好更强。”

今年2月份,他提起遗体捐献的事情,妻子非常赞同。“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职责,捐献遗体是我们最后的贡献。”应立尧说,因为疫情影响,签订志愿书的事情搁置了。直到沈明住进ICU,她也不忘嘱咐家人代签捐献志愿书。

沈明的儿女应向前、应葵也支持父母的做法。“印象里,父母几乎以医院为家,一直在帮助别人,我们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应葵告诉记者,她的舅舅、舅妈几年前也签了遗体捐献志愿书,这件事在他们家人看来已经很“平常”。“虽然心里会难过,但这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医学发达后,受益的是子孙后代。”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6-24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