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法洪:把急救知识和技能传播给更多的人

幸福感言: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诉我,黄老师,我利用学到的救护技能帮助或救了某个人,那是我最大的欣慰。我希望用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当危险来临时,大家都有一双会救命的“手”。

幸福故事:在临安,活跃着一个救护培训师的身影,导游、消防官兵、警察、教育工作者、建筑工人……都是他的学生,他就是城南小学退休教师黄法洪。自2010年开始接触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工作、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以来,他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专长,在全区的各个行业领域传播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用水滴石穿的精神追寻着心中的一个梦想。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法洪跟朋友去爬山,一人意外受伤,同行的红十字会朋友立即进行了救护。“我自己身体不是特别好,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学会现场急救。”黄法洪说干就干,立即报名参加了培训,此后便与红十字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接受完培训,黄法洪正式成为了一名救护培训师,马不停蹄开课普及急救技能,将自己所学的本领化为养分。当年10月的一天,他迎来了第一次正式的培训上课,在龙岗小学,为近百名师生普及急救技术。他手把手教,一边演示步骤一边解释原理。对黄法洪来说,为学生们授课是一种挑战,“不仅要让孩子们理解知识,更要激发他们对学习红十字知识和急救技能的兴趣。希望孩子们学到实用的急救技能,今后可以帮助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黄法洪每次培训都有一个特点,从开始到结束都是站着讲课。一天几个小时站下来,虽然很辛苦,但是黄法洪却坚持着站立授课这一习惯。“站着讲课,台下听的人认真多了。只要能让更多人学到救护知识,我再累点也要坚持”。久而久之,社区、学校、企业、驾校等纷纷邀请黄法洪为居民、职工、学生开展救护培训。

在多年的救护培训工作中,他多次向杭州红十字会、省会的资深培训师请教授课经验,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同时,及时搜集学员们授课后的反馈信息,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的文化程度,知识水平,接受能力,调整授课方式与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课,并应用现实生活中的个案,激起学员们的学习兴趣,让学员们易懂,易学,易掌握,在短时间内掌握常见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培训效果。

黄法洪通俗易懂、灵活机动的授课方式获得各方的好评。一位超市里的普通收银员,多次赶来听他讲课,因为她觉得黄法洪的课让她受益匪浅;一次黄法洪为某社区老年人讲授常用救护知识,长达2个小时的讲课,竟没有一个老人早退;还有一位清凉峰镇的驾校学员,听课后带着家里人一起再一次赶到锦城来听课。黄法洪也先后获得杭州市红十字会优秀师资、临安红十字奉献奖等荣誉。

记者手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黄法洪每年志愿为区红十字会进行救护员培训、普及培训及宣教人员累计近2万余人次。在临安,像黄法洪的这样的培训师还有许多,他们无怨无悔,用爱心做着公益事业。2013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公益性普及培训12万人次,2018年12月,区红十字会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确定为全国首批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为全省各县(市、区)级唯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汤君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9-24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