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急救知识助力,临安供电所何师傅勇救落水老人

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水死亡,同时也有不少的溺水者,被救人者用专业的红十字急救知识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就在不久前,杭州市临安区也发生了如此暖心的事。

“如果没有何师傅出手相救,我恐怕再也见不到母亲了。”7月12日,79岁的胡林妹在家人的搀扶下,向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天目供电所员工何浩伟送上锦旗,感谢他奋不顾身,把自己从死亡的深渊里拉了上来。

回想起当天的一幕,何浩伟依然心有余悸:6月15日上午,他像往常一样,在天目山镇周云村周冕水库附近进行线路巡视。周冕水库位置偏僻,鲜少有人。但那天,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出现在水库附近,虽然不清楚老人要做什么,何浩伟还是暗暗留意了。没过多久,他忽然听到“扑通”一声,赶紧朝着水库跑去,发现一名老人在水中拼命挣扎。情况紧急,何浩伟边跑边从路边捡起一根竹竿。此时,老人已经慢慢向水库中间漂去,生命危在旦夕。到了岸边,何浩伟却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障碍,因为他的两位哥哥多年前先后溺亡,这让他对于下水有巨大的心理阴影。

何浩伟并不会游泳。可情势刻不容缓,人命关天,人,一定得救!摸不清楚水深多少,也不会游泳,何浩伟没有贸然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而是小心翼翼地走下水,试探着慢慢接近,伸展手臂将竹竿探向老人,呼喊着让她拉住。

随着水没过了大腿,恐惧进一步加剧,何浩伟竭力让自己冷静,并大声呼喊着老人,他用竹竿去触碰老人的身体,老人听见了何浩伟的呼喊,依靠本能拉住竹竿,何浩伟拉着她,一步步走上岸。被救上岸的老人当时已经失去意识和呼吸,情况并不乐观,何浩伟马上用学过的红十字急救知识开展施救,拨打120,开展心肺复苏,与时间赛跑,向死神抢人。

经过何浩伟的及时抢救,老人终于恢复了呼吸,他跑到村里请人来帮忙,在确认老人情况好转和家属陆续赶到后,何浩伟准备离开。老人的家人想用财物感谢,但都被他拒绝了。“不论谁看到,都是会去救的。”何师傅后来对记者这样说。面对不肯透露姓名就要离开的何浩伟,老人的家人情急之中拍了一张照片。凭着这张照片,他们辗转打听,终于找到了何浩伟,再次向他表达了感谢。

据老人回忆,当天她看到水里有螺蛳,想下去捡却不小心掉进了水里,幸亏碰到了何浩伟,老人才捡回一命。老人的女儿是一位护士,得知母亲苏醒后大脑功能并没有因为缺氧造成损伤,特别感激何浩伟,称赞他急救措施及时正确。

实际上,何师傅的及时处置来源于日常的急救培训。据了解,近年来,临安区红十字会每年开展救护普及培训2.5万人,救护员持证培训2400人,并重点加强对交通、供电、建筑、消防等高危行业的救护培训,每年都在供电系统开展急救知识普及。何浩伟近年来已参加了几次救护普及培训,掌握了心肺复苏等溺水救护技能,为他成功施救提供了必备的技能。

来源:【】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7-22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