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红十字会关于推进红十字文化进乡村工作的意见

杭红发〔2019〕7号

各区、县(市)红十字会,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红十字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助力推进杭州乡村振兴,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浙江省红十字会关于积极参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红十字会群团组织的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助推我市乡村振兴继续走在前列,现就推进“红十字文化进乡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积极助力实施乡村振兴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红十字文化进乡村,发挥红十字会在助推“文化兴盛”、“民生福祉”、“强基固本”行动中的重要作用,为繁荣乡村文化、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作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大力传播弘扬红十字文化。红十字文化主要包括人道主义价值观、七项基本原则和“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等内容。要做好红十字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的文章,从实际情况出发,建设红十字文化广场、红十字文化长廊、红十字文化墙等,设置红十字公益广告牌设施,探索红十字文化进文化礼堂的途径和方法。在“五·八”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红十字知识和健康知识宣传等。大力宣传红十字事业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讲好红十字故事,在农村中传递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着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二)努力践行红十字文化。一是做好人道救助工作。探索建立乡镇、村博爱公益金,按照自筹、县收、镇管、村用的原则,建立完善村民自治和公开透明的管理制度。县级红十字会延伸监督,做好公益金项目和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市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活动将向乡村倾斜,特别是经济基础薄弱的乡村,实现精准人道救助。二是做好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广泛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普及行动,组织村民学习自救互救知识,提高急救意识和技能。有条件的乡镇、村要建立应急救护培训站、点,配备必要的急救培训器材,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在文化礼堂、乡镇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旅游景点、农家乐等场所,设立红十字急救服务站、点,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护物品。利用宣传橱窗、LED屏等,开展应急救护和避险逃生知识的宣传,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三是做好生命关爱工作。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知识宣传服务,在村级卫生室、文化礼堂、红十字服务站等场所,设立“生命关爱”捐献登记服务站、点,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支持、参与“生命关爱”工作,推动移风易俗。四是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积极组建符合当地需求、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明确服务宗旨和服务对象,定期开展活动,完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结合红十字重要节日、“红十字参与养老服务”试点等,开展助老、助孤、困境群体关爱、急救培训、健康服务等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志愿服务,培育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

(三)抓住重点传播弘扬红十字文化。红十字文化进乡村,要把重点放在乡镇干部、村“两委”、村民代表、学校师生、乡村卫生院(室)和企业从业人员上。这些群体既是红十字文化传播的重点对象,也是弘扬践行红十字文化引领者。要有计划有组织的对这些群体开展各种培训,使他们理解认同红十字文化,从而在红十字文化进乡村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红十字会组织要充分认识“红十字文化进乡村”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该项工作纳入本级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三农”和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的重要载体来抓,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要求,合力推进。

(二)突出特色亮点。各级红十字会组织要根据当地实际,找准党政所急、群众所需、红会所能的结合点,紧扣红十字会核心业务,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接地气地开展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用红十字精神感召人,用红十字组织凝聚人,用红十字活动温暖人,努力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红十字工作品牌。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级红十字会组织要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主动融入,抓好结合,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做到有广度、有深度、见实效,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杭州市红十字会

2019年4月11日

来源:【】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4-18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