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红十字会“强抓三力”成功创建区级文明单位

2018年临安区红十字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临安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委的业务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研究落实创建措施,迅速行动,真抓实干,取得了良好成效,成功创建区级文明单位,对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起到良好带动作用。

一、推进三项建设,着力构建文明创建的保障力。

1.抓好党支部建设。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充分融入红十字会的日常各项工作中,全面铺开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弘扬正气,勤政廉政,作风民主,在群众中威信高,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评价优秀率达100%。把深入开展“四提一争”活动与“百千万”活动,与推动本单位工作相结合。积极参与“双千结对共创文明”活动,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大力支持浪口结对村发展,通过蹲点调研搜集梳理一批问题建议清单,并积极予以解决。邀请区委十九大宣讲成员袁永民律师上党课,区红十字会和太湖源镇浪口村近50名党员参加了主题党课。并为浪口村应急小分队送上了一堂应急救护培训课,给群众送去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在七一来临之际,开展走访党员活动,给浪口村12户老党员送上了节日的问候。

2.抓好单位内部建设。我会成立于1990年7月,2005年理顺体制,由市卫生局代管调整为市政府直接联系。2007年确定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副科级单位,2010年经费列入财政一级预算。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目标、有规划、有措施、有制度,做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今年领导班子多次研究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依托区新闻网改版上线区红十字会网站,运作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时传递红十字信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对捐赠款项和使用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积极参与全区开展的“春风行动”,为困难群体送去了温暖。采用一线工作法,干部职工深入一线排查困难孤儿,深入一线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深化公信力建设,专门建立各项制度汇编,并认真抓好制度落实。

3.抓好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红十字系统资源,广泛发动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通过红十字志愿者在日常生活中将文明单位创建理念和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宣传给更多的人,推动创建活动更好开展。进行志愿者登记注册,规范志愿者管理,按专业、分领域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每月走进福利院,开展“温暖拥抱”和“温暖陪伴”志愿服务活动,给予孤儿和孤寡老人亲情陪伴。开展临安骨伤医院门诊咨询等志愿活动。

二、打造工作品牌,着力形成文明创建的推动力。

1.推进应急技能培训。围绕“关爱生命、‘救’在身边”主题,积极推进急救培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高危行业”,不断探索应急救护培训新路子,构建条块结合、上下合力的培训工作网络,公安、交通、旅游、建筑、电力、矿山等六大高危行业实现全覆盖,并且形成红会提供技术、部门组织落实、定期督查考核的培训工作机制,救护员领证率达到4.8%,知识普及率达到5.4%,指标在杭州地区处于前列。涌现出了“在杭城街头救人的最帅小伙徐盼辉”的好故事,央视新闻等10余家媒体进行了事迹报道。围绕打造“教育实践基地、救护培训基地和志愿服务基地”的目标,积极推进区生命安全体验馆的规范运行。举办了18支队伍参加的机关部门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

2.加强应急救援管理。完善红十字应急救援预案,明确灾情级别、救灾举措,加强募捐程序、信息公开和审计监督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在灾害事件发生时,做到及时、规范、高效、透明。3月份,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完成2018杭州国际樱花徒步大会安保工作;5月份,组队观摩并参与了杭州市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援演练活动,参加了浙江省暨杭州市“5.12”防空防灾演练,并作为活动的主力阵容参加了区“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社区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6月份,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与消防大队在太湖源镇杨岭开展横渡救援演练。红十字北斗救援队还参与了迎新毅行、城市定向赛事安保、清理大明山景区垃圾和年初清理积雪等活动。

3.举行“五·八”世界红十字日宣传活动。结合“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区红十字会带领红十字志愿者走进基层一线,在太湖源镇浪口村举行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暨红十字博爱月宣传服务活动。现场普及宣传红十字知识,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咨询登记、免费义诊、有奖竞答等服务项目,并同步在浪口村文化礼堂开展红十字现场应急救护培训。本次活动共完成献血40人,13100ML;完成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7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三、开展三项活动,着力形成文明创建的促进力。

1.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有制度规范,有计划安排,针对性强,员工对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知晓率达100%。创建活动氛围浓厚,员工对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率100%,满意率达100%。每年多次开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出行、文明劝导等“做文明有礼临安人”主题活动,鼓励单位职工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公益活动。举办献血知识宣传红十字志愿服务培训,形成了无偿献血宣传常规性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献血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积极做好文明出行劝导志愿服务工作。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被评为“杭州市临安区志愿服务工作优秀集体奖”,张吕键被评为省级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张桦被评为杭州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2.开展扶危助困帮扶活动。抓博爱救助,做弱势群体的服务者。一是温暖助孤。鑫富博爱孤儿救助金项目,为全市22名散居孤儿发放救助金11.08万元。红十字温暖团每月走进福利院,开展“温暖拥抱”和“温暖陪伴”志愿服务活动,给予孤儿和孤寡老人亲情陪伴。二是温暖助医。区计划生育关怀资金共救助350余人,救助12.25万元。每周开展2次骨伤医院咨询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温暖助学。继续推进结对助学行动,为10名困难学生送去3万元慰问款。四是温暖助困。开展“新春博爱送温暖”活动,实施帮困走亲慰问,共送去价值63.97万元的助困款物,救助500余人次。智慧医疗项目支出120.48万元。

3.开展丰富多样教育活动。认真开展“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大讨论活动,按照“学、找、议、树、改”五字要求,组织了一系列学习讨论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了单位三张清单,树立了三方面的典型和标杆,推动了红十字事业的加快发展。积极配合做好区委巡察办对红十字会的巡察工作,做好工作汇报,提供相关台账、组织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并按照区委巡察办的要求,积极认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2-15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