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卢春强批示肯定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批示肯定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最近,临安区红十字会组织上报了《区红十字会多措并举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显成效》被区委办《临安信息(专报信息)》201901号采用,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在该专报上批示指出:“区红十字会,作为全省唯一县(市、区)获全国首批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实属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向你们表示祝贺,并祝新春快乐!"。

近年来,临安区高度重视现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作为助推“平安临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随着区级应急救护培训中心顺利建成,中学生急救培训课程全面启动,并形成“区红十字会提供技术支持、部门组织落实,定期督查考核”的培训工作机制,培训流程不断规范。2013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公益性普及培训11万人次,其中驾校普及合格培训5.1万人次,培训持证救护员1.7万名,实现公安、交通、旅游、建筑等六大高危行业全覆盖。同时,推进以应急救护技能大赛、教学比武为载体,有效强化救护培训宣传工作。2018年12月,区红十字会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确定为全国首批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为全省各县(市、区)级唯一。

一、科学部署,规范培训体系建设。一是完善组织架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2013年,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加强群众性现场救护培训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群众性现场救护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2015年临安市编委下发了《关于临安市红十字会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明确市红十字会机关事业编制4名,常务副会长1名,中层职数2名,内设机构2个,新设1个赈济救护部。2015年底出台《关于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对救护培训工作的发展提出了规划意见,创造有利于救护培训开展的政策条件,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救护培训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动力不断增强。部门、镇(街道)十分重视救护培训工作,合力推进救护培训工作。二是规范培训流程,确保教学质量。区红十字会严格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标准化工作手册》实施方案,制定救护培训方案,实施线上报线下培训、理论+操作、督查考核等培训流程,坚持“四统一”标准,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材、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考核发证,规范教学、考核和发证管理。三是建设培训中心,夯实工作基础。2015年11月顺利建成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中心设独立救护培训教室1个,其余办公室与区红会合署办公,设仓库1个,600平方米。财政预算设有市民公益性救护培训经费80万元,驾校救护培训经费60万元,合计经费达到140万元。中心每年采购急救包8000个,急救箱200个,采购公交车、学校急救窗辅料10万元。专门负责全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宣传工作,提供救护志愿服务以及举办应急处置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火灾警情等事件的救护演练活动。培训中心成立以来共开展1000余次培训。

二、规范培训,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积极推行救护培训课时制。针对红十字救护员严格按照16课时组织培训,公益性普及救护培训严格按照4课时的要求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全面启动初中生急救培训课程,实施并完成教师救护员三年轮训工作。轮复训工作四年来,完成60余所学校近4000名教职工的救护员培训,培养教师注册师资40余名,初中学校基本建立急救培训教室。2018年,在区职教中心、於潜中学、昌化职高分别举办了4次大型救护员培训班,共培训学生救护员1400余名,通过将救护员培训向高中类学校延伸,进一步拓展了“急救知识进课堂”工作的范围。二是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有效做好救护培训推广。加快推进急救培训进礼堂活动,以菜单式培训的方式,开展文化礼堂建成村轮训;组织多层面比武活动,如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增设急救项目、机关部门和学校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等,通过比武和活动提升救护培训工作成效。三是定期开展抽查,严格督导考核。逐渐形成区红会提供技术服务、部门具体组织落实、定期开展督查考核的工作机制。每年在各个镇(街道)、行业企业中按照一定的比例抽取单位进行培训抽查,对培训、体验质量和效果进行内部审核,确保培训体验工作的规范开展。同时,及时处理各方对培训工作提出的建议,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

三、积极创新,率先推进救护培训信息化建设。一是以项目为载体,着力推进救护培训信息化建设。实施救护培训后台管理、培训签到、考核发证等系统,实现救护培训实时、动态、全过程、无纸化管理,切实提高培训的规范化程度,以信息化助推救护培训标准化建设。积极使用总会项目管理平台,推广总会救护APP,平均每年“红十字掌上学堂”推广普及达2万余人次。二是大力开展急救培训工作宣传。每年利用“五·八”红十字日和世界急救日等节日,大力开展救护培训相关活动。临安电视台采播了《服务G20红十字在行动》《天目视点—应急救护培训专栏》、“关爱生命、‘救’在身边”公益宣传片等专题,并对技能大赛、急救培训等进行专访。《今日临安》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专栏刊发相关急救知识,并整版刊发《红十字会法》、红十字公益广告和技能大赛工作宣传版面。三是开展救护培训+教育体验模式。2016年11月,区生命教育体验馆正式开馆运行。体验馆总投资300多万元,馆内面积1000余平方米,也是全省投资规模最大、馆内面积最大、杭州市首个综合性生命教育体验馆。围绕打造“教育实践基地、救护培训基地和志愿服务基地”的目标,协调落实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及《管理办法》,形成机制加以规范,确保体验馆的长效运行,最大程度地发挥体验馆的社会效益。2018年投资70万元的体验馆二期也已经完成基本建设。为全区160余辆城区公交车配备红十字急救窗,把急救用品送到老百姓身边。同时,分步为乡镇公交车、学校和镇、村便民服务中心配置红十字急救窗,基本实现学校红十字急救窗全覆盖。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2-12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