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谢谢你!95后姑娘捐献造血干细胞

    9月1日上午8点半,在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司艳姣躺在病床上等待采血。当看见红色液体缓缓从手臂流进管子,司艳姣舒了一口气,眉头瞬间舒展开来。据悉,司艳姣是全国第6717例、浙江省第365例,同时是临安市第5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司艳姣出生于1995年,大学毕业后在杭州可靠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上班。这次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决心?“上大学时,我加入了学校的志愿队,期间,也会和同学一起去无偿献血。”司艳姣道,真正触动她的,还是她的高三班主任。“高中毕业后,偶然知道高三班主任得了白血病,我们班里的同学一起为老师筹款,在朋友圈为老师求救。最终,老师还是去世了。”于是,2014年,在一次献血中,当工作人员问她是否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时,司艳姣毫不犹豫留了血样。

    “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配上,我还挺意外的。”6月份,司艳姣接到了来自中华骨髓库青海分库的电话,告诉她,她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当初入库时,就做好了救人的准备,如果能帮到别人,我真的很开心。”由于造血干细胞无偿捐赠遵循“双盲”原则,司艳姣并不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将用在谁身上。只知道被捐献的人是一位男士,在江苏某医院住院。“但这不重要,我希望他能康复,以后也能帮助其他人,让爱心接力下去。”

    “非亲属配型成功的几率是万分之一,人海茫茫,可遇不可求。初配成功了,还要通过后续的高分辨配型检测和体检,才能捐赠造血干细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余筱杭表示。令人欣喜的是,随后的高分辨配型、体检等程序都很顺利,司艳娇符合捐献条件。8月初,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与司艳姣约定了时间,于8月底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这么大的事,肯定瞒不过父母,可是该怎么跟他们说呢?”接到通知后,司艳姣就一直寻思这个难题。“我要去杭州献血,要过几天才回家。”直到住院前几天,司艳姣才“试探”着和父母说起这件事。

    “献血为什么要住几天?”然而,司艳姣的“谎言”一下子被父母“识破”。“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情,他们也是担心我捐献后身体出问题。”但司艳姣认定的事情,就一定会去做,何况这还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于是,司艳姣反复给父母“洗脑”。“我每天都在说服我父母,跟他们普及造血干细胞相关的知识,告诉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身体并不会缺少什么。”司艳姣说,尽管父母百般不放心,但还是拗不过她。

    对于她的决定,公司的同事也表示惊讶和感动。“刚毕业的小姑娘,比较内向,但公司交代的事,总能踏实完成。这次有这么大勇气,确实不容易。”同事杨波告诉记者,司艳姣虽然是95后,但她身上一点都看不到娇气,非常朴实。

    8月28日,司艳姣住进省中医院,进行动员剂注射,并于1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了不让父母看到自己抽血的场面,司艳姣硬是“不准”父母到医院陪同。“他们看着我这样肯定会担心,另一方面,看到他们不安,我的情绪会波动,怕影响采集。”

    下午2点半,历经6小时,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当天被送往江苏。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17-09-02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