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烟花爆竹需谨慎 注意事项急救常识要牢记

    每年因鞭炮炸伤的事件是频频发生,鞭炮炸伤以手部炸伤和烧伤为主,也有炸到眼睛和颜面部的,而且大部分都是小孩受伤,严重的需要截肢,或者毁容,或者失明,甚至有个别出现生命危险的。为了安全,也为了降低环境污染,大家最好远离烟花炮竹,尽量不要燃放爆炸威力强的炮竹和烟花。燃放烟花炮竹一定要注意安全:

    小孩子要在父母的看护下放鞭炮。很多小孩子图热闹喜欢放鞭炮,但是年龄太小的孩子不宜燃放,一个是因为他们来不及躲闪很危险,另外他们掌握不好火源也是比较危险的,即使是大一点的孩子也要在父母的看护下燃放,这样才安全。

    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在燃放鞭炮的时候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比如柴草堆,煤气罐等,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安全放置后再燃放。然后鞭炮的时候要将鞭炮挂起来或者放置的安全的空地上,注意周围没有人群再燃放,而不是逞能用手拿着去燃放,有一些鞭炮会在极短的时间内点爆的,用手拿着实在是太危险了。

    尽量远离。然后鞭炮的时候尽量远离,不要因为好奇或者逞能而靠的太近,对于特别响的鞭炮要注意捂住耳朵保护自己的听力。

    过一会再走近。鞭炮点燃之后可能会存在暂时没有爆炸的鞭炮,要过一会再走近,不要立刻走近,最好过15分钟之后再走近检查情况。

    放鞭炮既能听响,又能伤人。多因未及时躲开炮响,成人手持放炮,小儿捡“瞎炮”,或制造、运输中意外爆炸而受伤。受伤多见于手、面、眼、耳部。

    如果不幸被炸伤,请记住以下几个急救常识:

    一、症状、

    1.手伤:伤口小、浅,有少量出血;重者可伤及肌腱、神经、肌肉,骨及关节;更重者手掌手指大部被炸掉失去原形,甚至离断。

    2.眼伤:伤后多有剧痛、出血、眼中有异物;重者眼球脱出,眼内出血,视物不清或不能。

    3.爆炸性耳聋:伤后一侧耳或双耳听力下降或听不到声音。轻者双耳无损。

    4、烧烫伤

    二、鞭炮炸伤应急措施及防范:

    1.止血:浅表有异物立即取出,四肢受伤出血伤者采用干净柔软的布料或者纱布适当加压包扎止血,手指之间最好用小的布料或纱布隔开,高举手指减少出血。除非有通过加压包扎难以止住的大出血,尽量不要采用布带勒缠肢体等措施止血。假如采用勒缠肢体止血的方法,尽量做到每隔1-2小时放松勒紧的条带5分钟左右,最好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下进行。

    2.固定:假如受伤的手指或肢体出现变形或者脱位,可以轻柔的牵引复位畸形脱位的肢体或手指,明显骨折外露污染的不宜马上复位,然后用较长的硬纸板或者小木板超关节包扎固定,避免转运医院过程中疼痛和加重损伤。

    3.止痛:没有胃病的可服去痛片等止痛药。

    4.眼伤:轻微眼伤者可点0.25%氯霉素眼药水以防感染。严重眼伤者严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在伤眼上加盖清洁敷料,轻轻缠绕包扎,严禁加压。双眼均需包扎,以免健眼活动带动伤眼。转运过程中劝阻患儿哭闹,尽量减少颠簸以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嘱伤者不挤眼、揉眼。

    5.主干血管损伤和断指(肢):肢体和手指因为血管损伤或者离断导致血运丧失,要尽早送至有手外专科的医院,争取在6-8小时内进行再植。手指被炸断时,伤处以清洁敷料压迫止血,在现场将离体部分尽量找回。断指或断肢不得以消毒液和其他任何液体浸泡,不得直接接触冰块。正确的方法是,把断指用无菌敷料或干净的布巾包裹,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再放到适当的容器里,周围放上冰块或冰棍、雪糕等,使断指保存在0-4℃的环境。这样可以延长再植的时机,有的超过24小时还可以再植成功,专科医师建议越早手术越好。

    6.烧汤伤:可以立即用清水反复冲洗受伤部位,可以降低皮肤损伤程度,起水泡和脱落的皮肤尽量不要轻易去除,小面积轻度的烧伤可以清洗干净后涂抹烧伤膏,烧的深的、大面积的则需要马上送往医院。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0-08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