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市於潜中学“四个融合”推动学校红十字事业发展

    临安市於潜中学以学校为主阵地,实现红十字工作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持久发展。为防止学校工作和红十字工作“两张皮”,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化,该校从思想上加以引导,从教学上加以固化,使红十字工作成为学校教育的共同目标,增强其内生动力,不断创新发展。

    一是红会工作与办学理念深度融合。於潜中学以创特色、做精品为目标,对学校的办学理念重新提炼为三句话:人道——践行教育真谛;博爱——滋润生命成长;奉献——实现人生价值,并在校门口显眼处设置三句标语,“博爱”定位为学生的重要培养目标,红十字工作成为於潜中学的办学特色。

    二是红会工作与课程建设深度融合。设立“博爱”课程群,分“博爱之知”、“博爱之能”、“博爱之情”三个板块,编写了3本校本读物,纳入学生选修课程,设16课时,1个学分,从制度上保证了的长期性、可持续,增强其自身发展动力。

    三是红会工作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按照“一园、一廊、一馆”的建设思路,构建校园红十字文化。“一园”是指红十字文化园,设立亨利﹒杜南的雕像和红十字相关知识的宣传图板。“一廊”是指红十字文化长廊,在正对学校大门的廊道配置14面道旗,引领大家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一馆”是指红十字生命安全体验馆,是一个集地震、消防、人防、用电、交通、泥石流等灾害模拟体验和健康普及、急救培训于一体的生命安全体验场馆,面积780平方米。

    四是红会工作与德育活动深度融合。学校德育和红十字工作高度契合,於潜中学把项目活动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年初制定计划,成为学校的常规工作:全体学生每年组织火灾和地震逃生演练,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和辅导,组织生命安全教育读本阅读竞赛,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高一新生入学前组织拓展训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0-06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