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市城南小学开展避险逃生系列讲座及演练活动

    临安市城南小学是杭州市红十字学校。日前,学校利用升旗仪式后的时间,对全校学生进行了踩踏风险规避和自救的训练。

    踩踏主要发生在剧院、会场、车站、码头、商店及体育场馆等人员集中的场所。如何规避风险,简单地说可以用逃避、顺流、稳定、团身这四个词来解释。

    逃避,就是遇上人流要逃避。如演出散场、轮船靠港、比赛结束等,形成比较大的人流涌出通道、大门向你靠近时要赶快逃避,躲进旁边的商店、公园等建筑物内,避免卷入人流。

    顺流,如果你已经置身人流中,那一定要顺着人流移动,如果你逆人流而行,要马上转身顺流而行,因为人流对冲时,发生踩踏的概率更大。

    稳定,随着人流移动时一定要稳住身子,不能弯腰降低重心,东西丢了,鞋子踩了就不要了,双手提至胸前抓住自己前面的人的肩膀,不能倒地,如有人倒地踩踏就发生了……

    团身,踩踏发生了,当你倒地时一定要团身,双手抱住自己的后脑勺,双腿弯曲侧卧,肘关节触碰膝关节,低头团身。这个动作双手保护后脑勺,又保护了自己的软肋,还在我们胸前形成了一个空间,储存一定的氧气。我们知道,踩踏致死的原因主要是窒息死亡。

    老师边讲解边示范,学生们跟着互动,每一个学生都学会了团身,无论遇到什么攻击或意外,倒地后一般都用这个动作保护自己,学生掌握后终身享用。在这之前学校还开展了每年一次的地震和火灾逃生演练。在教学中让救护知识进课堂,根据不同年级安排不同的课时和内容对学生进行避险逃生、意外伤害、常见急症、现场急救的知识普及,得到了家庭、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城南小学一如既往地把这项工作继续做好、做强、做细。

    

临安市城南小学 黄法洪

    2016.9.26.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09-26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