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远在天堂的你 深深地鞠一躬

    尽管刚换了眼角膜,需要静养休息,但徐刚(化名)还是迫不及待地展开信笺,字斟句酌地写起了感谢信。

    他知道他想感谢的人已经不在人世,但他还是想通过她的家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他要向远在天堂的她深深地鞠一个躬,道一声“谢谢!”

    徐刚8岁时因为红眼病落下了病毒性角膜炎的终生疾患,导致右眼失明,是方君莲的爱心捐献,给了他新的光明。与他一样同时获得新光明的,还有另一位病毒性角膜炎患者。

    据杭州红会医院的主刀医生戴琦介绍,两位患者眼角膜移植术十分成功,不出意外,本周末即可出院。

    给两位眼疾患者带来新光明的方君莲,是临安河桥镇学川村的一位卵巢癌患者,于7月27日在临安市人民医院不治病逝。与多数患者不同,方君莲是带着欣慰和从容离世的,因为她圆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遗愿。她也是临安捐献遗体的第一人。

    “她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人”

    “能帮助他人重获光明,相当于自己又‘多活’了几年”

    “2月3日,我表示身后器官捐献给国家,为国家作一点贡献。虽然人生短暂,但是我不后悔。”

    “3月20日,红十字会拿来了角膜捐献登记表,我完成了登记。”

    “4月5日,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希望后人能够把爱心源源不断地传下去。”

    “4月11日,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帮助别人,让别人重见光明。”

    ……

    郑陆军打开妻子方君莲在患病期间写的日记,从2月1日至6月17日的100多天时间里,记录着的是方君莲坚强、达观面对病魔的每一个点滴,和捐献眼角膜及遗体的心路历程。

    方君莲和郑陆军都是临安河桥镇学川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就像丈夫郑陆军说的那样,妻子平凡而充满大爱的举动,是源于“爱己及人”的一贯做派,是源于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

    “她对我爸妈非常孝顺,我爸爸身体不好,我在临安打工,照顾不过来,她一日三餐,端茶递水,家中里里外外,都照顾得好好的,她孝敬公婆村里是出名的。”

    郑陆军说,实际上今年年初,方君莲查出卵巢癌晚期,她就萌生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偷偷背着我到处打听怎么捐献眼角膜。2月份,她跟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当时一愣。”

    郑陆军一时很难接受,“她劝我说,自己走后,能帮助需要光明的人重获光明,相当于自己在人世间又‘多活’了几年。”

    从2月起,方君莲开始写日记,除了记录治病和对生死的感悟,方君莲写得最多的还是希望自己的意愿早得圆满。

    妻子对生命的豁达和对生活的热爱,深深地打动了丈夫和儿女,“我们都觉得,应该帮助她完成最后的愿望。”

    3月里的一天,方君莲和家人辗转联系上临安市和省红十字会,并如愿填写了眼角膜和遗体捐献登记表。

    “当得知自己角膜健康时,她开心得就像病治好了一样”

    “方阿姨是临安市首例遗体捐献者,在观念相对保守的农村地区,有这样的举动,很难得,也很了不起。”临安市红会工作人员杨锋对记者说。

    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兼职协调员朱强荣,是负责方君莲遗体和角膜捐赠的志愿者,短短数月的“交流”,让这个接触了“无数”捐赠者的老队长甚是动容。“每次打电话,她总是这样的淡定、平静、乐观和从容。”朱强荣说,患病期间,方君莲曾两次给他写信,5次给他打电话,“希望能帮她完成心愿”。

    有一个细节,让朱强荣不禁哽咽。“当得知自己角膜健康,可以捐赠时,她开心得就像自己的病治好了一样。”

    7月26日夜11时,从容离世,终年52岁。

    7月27日凌晨1时,方君莲的眼角膜和遗体分别送往杭州市红会医院和杭师大医学院。

    数小时后,两台由方君莲爱心捐献的角膜深切板层移植手术在杭州市红会医院顺利进行。

    昨日上午,记者从红会医院获悉,手术都取得了成功。方君莲的遗体,将用于临床教学和医学科研。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9-15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