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市召开红十字救护知识进课堂现场会

    提升自救互救和防灾避险能力十分重要,需要从小抓起、从学生时代抓起。10月29日下午,临安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的“应急救护知识进课堂”现场会在於潜二中召开。临安市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裘小民、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陶一二、教育局党委委员楼伟民、全市中小学分管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首先安排与会人员观摩了於潜二中教师的一堂应急救护知识公开课。教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与要点,并指导大家亲自动手实践操作,掌握这一救命技能,还教授了帽式包扎的方法。虽然只是一课时,但同学们都表示自己从中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受益匪浅。

    在现场会上,陶一二强调,急救知识普及培训对象为全市的教职工、学生。其中,救护师资培训在40个学时以上,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在10个学时以上,各初中学校7年级必须统一开课,每学期至少授课2课时。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以进课堂为主,并与学校主题活动、军训、社会实践活动等相结合;培训内容主要由创伤急救、心肺复苏、常见急症的处置三大板块,采取课堂集中讲授、示范演练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她还向各学校布置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楼伟民从课程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硬件建设四个方面对“应急救护知识进课堂”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最后,临安市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裘小民对我市前一阶段“应急救护知识进课堂”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要求各所试点学校要继续加大该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她强调,一要提高意识。在教育系统进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是政府对群体的人文关怀,是为民办实事之一,要意识到工作意义的深远,树立保护生命的理念。希望通过学校救护培训的试点工作,唤起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了解救护培训的基本理念,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二要精心组织。确保场地、教材、教具、课时等的配置。继续提升师资,确保师资力量。因地制宜,建立校本课程,建立不同年级的教学要求。加强考核评比工作。通过培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关爱自己、关爱生命、关心社会,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校园得到更好的发扬;三要抓好载体。注重结合德育工作、结合安全工作、结合保健工作、结合各类纪念日开展工作。通过救护知识进课堂,在校园中进一步宣传和推动红十字救护培训工作的开展,共同守护我们和谐、平安和健康的校园和家园。

    会上,於潜二中、昌化初中、天目初中、城南小学分管负责人还对各自开展“救护培训进课堂”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5-12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