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赟,今天你更美

    15年无偿献血28次,刚获得杭州电力“最美员工”称号,这次又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3年12月30日下午,省中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赵赟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为了完成此次捐献,26日,她就独自去杭州,为干细胞采集作前期准备。据悉,她是我省第1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市第3位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

    “这是我生活中的一种价值”

    今年35岁的赵赟,是国家电网临安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我就是一个简单的人,简单的想法,简单地做事。”造血干细胞采集当天,赵赟对来医院陪护她的同事说,“想想那个接受捐助的白血病患者,因为有了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延续生命,他和他的父母该是多么开心和幸福”。

    由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双盲”原则,捐献者和受捐者互不认识,互不相见,赵赟仅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将捐赠给一个患白血病的少年。当记者问她是否希望今后见到受捐者,赵赟说:“最大的愿望是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带给那个少年健康,其他的事不刻意,一切随缘。”2006年,在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时候,她也就是这么想的,她说,能帮到别人最好。“我是很普通的人,这样一个捐赠的机会倒让我觉得是自己生活中的一种价值。因此,我更愿意设身处地地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

    30日晚上6点,富含造血干细胞的180毫升血液以外周血采集的方式从赵赟身上采集完毕,送入实验室进行下一步技术处理。

    “父母年纪大了,暂时没告诉他们”

    赵赟的父亲是市邮政局的退休职工,母亲是原膨润土矿的退休职工,现在都已经77岁了。“父母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老人考虑的方面肯定很多,我暂时没告诉他们。”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前,赵赟说到父母的时候,眼里还是闪烁了一下。

    “父母非常爱我,母亲给我取的名字就是把我当成文武双全的宝贝。他们老了,我不想让他们担心。”赵赟这样解释之所以还瞒着家人的原因。

    “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复制功能,所以对捐献者没有不良影响。”“整个过程和捐献血小板相似。”省中医院血液科医师表示,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成熟,整个采集过程是在封闭和符合医疗安全要求的环境中进行,能确保捐献者的安全。赵赟清楚自己的捐献是安全的,但她还是选择捐献完之后安然无恙地出现在年迈的父母面前时再告诉他们。

    1988年,赵赟的父亲因为一次交通意外,双腿严重受伤,高位截肢。当时,年仅10岁的赵赟便与母亲、姐姐共同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由于父亲不方便出门,从小她就学会了帮父亲理发。为了能把爸爸的头发剪得整齐像样,赵赟还特意买了专业理发剪刀与梳子,并到理发店向专业的理发师傅请教基本手法。

    “她是2013年杭州电力‘最美员工’”

    “赵赟是2013年杭州电力‘最美员工’十大人物。”同事郭芳告诉记者,一周前,赵赟刚刚参加了杭州的表彰会。在工作中,赵赟诚恳踏实,生活中,她自1998年就坚持每年参加义务献血,15年来,28次献血总量达11000毫升。她曾是2008—2009年浙江省无偿献血贡献奖获得者,但赵赟说证书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参加献血,自己只是希望用自身行动帮助、影响身边的人。

    从2008年开始,赵赟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组织的助残敬老活动,帮助所在社区的残疾人与老人了解最新的扶贫帮困政策,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谈到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赵赟一直说自己做的是一件简单的事。她相信,如果大家更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科学知识,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志愿加入。据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陶一二介绍,我市现已有600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无论是献血,还是捐献造血干细胞,赵赟的理解是:帮助别人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所以真的算不上什么,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人,在做着平凡的事。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4-02-28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