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的是细胞 救的是生命

    时隔2个月不到,临安市又有一名志愿者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2月24日上午9点,浙江省中医院骨髓采集室内,史君静静地躺在采集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浙江省第164例、临安第4例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红色的血液从插在她左手臂上的管子缓缓流进造血干细胞采集分离机,又经右手臂上的管子缓缓流回体内。为了增加体内血液压力,史君不断地用左手捏着手心中的一个小皮球。因为造血干细胞无偿捐赠遵循“双盲”原则,史君只知道自己救助的是一位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小伙子,正在一家医院的无菌室里等待移植造血干细胞,患者和家人对史君的个人信息几乎毫无所知。

    “我捐的是造血干细胞,人家得到的是生命,我觉得很值得。受赠人是谁并不重要,有这样的机会去救一个年轻人的鲜活生命,心里很开心。”史君这样看待自己的这次捐赠。2006年,她成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去年年末,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与她联系,说有患者和她的骨髓配型成功,需要她的捐献。当时,她甚至有些不相信,毕竟非亲缘之间配型成功的概率为十万分之一到一百万分之一。面对救人的事,史君与临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确认了信息的真实性后,马上同意捐献。

    史君的丈夫尊重并理解妻子的这一行动,2月20日傍晚特意带儿子乘公交车到杭州陪伴妻子。24日上午11点30分,史君6岁的儿子和爷爷、奶奶一起来到医院,孩子还不明白母亲到底在医院干什么,便不停地问:妈妈为什么这么不乖,要到医院打针?史君躺在采集床上俏皮地向儿子眨眨眼,与孩子亲昵示好。史君说,等儿子大一点,一定能理解母亲为什么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希望他懂得健康、善良的意义,学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历经4个半小时的采集,下午1点30分,从史君血液中采集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经密封后装入骨髓专用运输箱,由一位志愿者专程接送。因为长时间地采集,史君手脚麻木。这位志愿者特意走到史君面前,说:“谢谢你!请你放心,我会安全及时地将‘生命火种’送到患者所在的医院。”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4-02-27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