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成功捐献第三例眼角膜

“我只是想留下点什么”

——65岁老人捐献眼角膜延续光明

    2013年6月17日,65岁的贺世昌老人走了,因为长时间和儿子“两地分居”,他没有留给儿子太多的回忆,但他最后捐献眼角膜的举动却让儿子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父亲。这也是临安成功捐献第三例眼角膜。

    贺世昌是临安市青山湖街道洪村村一位普通的农民,没有受过多高的教育,可个性鲜明,晚年自学法律,为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公益援助。

    今年4月份,他来临安市红十字会打听捐献器官的事,临安市红十字会副会长仍然记忆深刻,“当时他来为雅安地震捐款,顺便咨询了一些有关捐献器官的事项。我原本以为他是一名律师。”

    到了4月份末,贺世昌找到临安市红十字会,那时候的他依然精神奕奕,很难将他与一个直肠癌晚期的病人联系起来。其实他已经动了手术,但癌细胞还是无情地转移扩散至了肺部、肝部和骨骼,对于自己的病情,贺世昌一直蒙在鼓里。

    贺世昌打算捐献器官,是在强烈地感受到身体的不适后,但未曾想不足两个月时间,病魔就让他与儿子贺海生阴阳相隔。他在临终前,无法进食、呼吸困难,可还念念不忘遗体捐献的事。

    贺海生拿出一张留有父亲笔记的纸条,纸条上,歪歪斜斜写着一排字,除了能辨认出第一个“遗”字,其它再也认不出个大概。贺海生说,当时父亲已经昏迷多次,无法发声,在向他确认纸条上的字迹时,父亲用眼神表达了坚持捐献遗体的愿望。当儿子拒绝时,他投来责备和不满的目光,贺海生清楚这是父亲最后的心愿,于是就允诺将父亲的一对眼角膜捐出去,贺世昌这才表露出了欣慰。“父亲是听着我念省人体器官捐献服务总队副队长朱强荣寄来的亲笔信走的,他走的很安静很安详,我觉得这就足够了。”说起父亲弥留之际的场景,儿子贺海生忍不住落泪了。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贺世昌会将捐献器官作为最后的遗愿?我们无从得知,但贺海生说出了自己对父亲这个决定的理解。在他眼里,父亲就是个倔老头,脾气有点臭,价值观也比较零碎,但个性却非常鲜明,也有博爱的心。父亲明白没有文化不可能有其他什么大作为,只能在走后为社会留下点什么,于是就选择了捐献眼角膜帮助盲人重见光明,这也许就是这位普通农民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表达。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娇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3-07-17   
 
 
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会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